最近這兩天,侯文詠先生在廣播節目中與成大醫學院趙可式教授談論,台灣瀕死病人、家屬與醫生之間的三角關係。聽著聽著,整個心都揪成一團,淚水不斷地在眼眶裡打轉。他們所談論的人不是我的親人、也不是我的朋友,但是....在台灣,假若整個醫療教育依舊只是為了培訓醫匠們的話,你與我和其他人,都將可能會是下一個痛苦受害者。除非你有 living will。

所有的人都是畏懼死亡,醫生也不例外,醫生不願去面對、懶得面對或是害怕去面對病人的死亡。

醫生以他慣有的冷漠態度或是毫不留情的直接對病人進行宣判死刑,都是種殘忍,當我是病人時,當我在最須要醫生協助時,他卻以著一副毫無所謂的口氣,告訴我的死期時,我會覺得自己命跟待宰的畜牲沒兩樣,竟是被如此的不值。.....(這讓我想起日劇白色巨塔裡那兩位個性迥異的醫生、平白無辜死去的病人和無助的家屬間的關係)。

今天,一個病人罹患癌症,如果醫生與家屬組成了一個不願告知實情的”團隊”,或是為了成全家屬的忠孝節義而進行無效急救時,這種共犯結構下的行為傷害,對病人而言...情何以堪?生死一線間,在做人的時候,我們會要求被尊重;而在瀕死時,我們也希望能安詳離去。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,如果在奄下最後一口氣前,每個人都處於虛假的對話時,我想…不如早點走了算,死了也別再做無畏的急救,要走就走的漂漂亮亮的、走的有尊嚴.不要體無完膚..因為,當你走入急診視或是有見過被急教的病人時,你會知道這其中的痛苦. 不是怕痛,而是會血肉模糊.

學校只教生、老、病..但是沒有教我們如何面對死亡...然而我們可以自己學會如何面對它、如何讓自己與地球好聚好散...living will.我會告知我的親人,在非意外事故的情況下,如經兩位專業醫師證實已死亡時,請勿急教。。。


這在華人生活圈裡是個禁忌話題,但是我不得不說...我愛我生活週遭的親朋好友,因為認識你們,讓我變的更快樂,謝謝爸爸媽媽把我生的如此可愛又挑剔,讓我可以遇見這麼多不一樣的人;謝謝哥哥姐姐,讓我可以無止境的耍賴與任性,這一切也許將終止於你們步入結婚禮堂,但我仍會想念這份幸福;謝謝傑兒,你的包容與庝愛,讓我會一直纏著你,煮難吃到不行的菜給你,you are my superman;謝謝baby,對我而言,你真的很重要,只要你需要我,我還是會給你熱情的擁抱;謝謝香君,企管家族的eveybody還有企94的那些好朋友們,你們的言行舉止,都是我的楷模,午夜夢迴時,想起和妳們在一起的日子,總會讓我會心一笑;謝謝彰商的parter以及齡瑩,陪我走過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日子,有點幼稚、又有點無聊.....謝謝現在正在或曾經照顧過我的部份老師與部份同事,我..雖然...你們對我而言,有好有壞,但是還是很感謝你們...讓我成長。這些話,我怕我會來不及說或是忘了說,我很喜歡你們,也許我們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漸漸失去聯絡,但是,在我心底,我還是會想起你們的一點一滴,當我再次翻開相本時,有你們..真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i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